English

全国旅游发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01-01-10 来源:光明日报 朱镕基与代表座谈 强调努力开创我国旅游业发展的新局面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索研)1月8日至9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旅游发展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会议期间与部分代表进行座谈,他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旅游业取得的成就,并表示要对旅游业发展给予大力支持。

朱镕基强调指出,旅游业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在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方面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我国旅游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前景,各地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做好规划,大力开发旅游资源,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行业管理,整顿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努力开创我国旅游业发展的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主持了座谈会,并在8日开幕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从四个方面分析了当前我国旅游业发展面临的大好时机。一是从新世纪开始,我国将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这将为我国旅游业加快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二是随着我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及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我国对外开放将进入新的阶段,这将为我国旅游业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三是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加速发展,使各国经济相互融合程度日益加深,人员的国际流动和国际文化交流更加频繁,为我国旅游业加快发展提出了新任务;四是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友好往来,为旅游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

会议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旅游业发展的总体思路:以邓小平理论及其旅游经济思想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依托我国丰富的旅游资源,立足日益增长的旅游市场需求,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指导,强化管理,加大扶持力度,把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进一步发展壮大。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多渠道、多形式增加投入,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建设,加强社会环境综合治理,创造一个安全、文明、健康的社会环境,为旅游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条件。要切实搞好规划和项目管理,防止一哄而起、盲目开发和低水平重复建设。西部大开发中要重视旅游业发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区域特色经济的发展。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发挥旅游业对其他产业的关联带动和促进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作用,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和调整,促进社会经济全面发展。要大力发展入境旅游,为国家多创外汇;同时要把国内旅游放到重要位置,适当发展出境旅游。进一步完善旅游产业体系,优化产业结构,拓展服务领域,不断扩大旅游业规模,发展大旅游,建设大产业,丰富大市场。加强协调和管理,引导假日旅游健康有序发展。扩大旅游业的对外开放,特别是中西部地区,要通过开放促进开发。积极稳妥地实施“走出去”开放战略,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到海外开办旅游经营项目,拓展国际市场。加强区域联合,互通信息,客源共享。强化旅游业在国际上的形象宣传和市场促销,把发展旅游同改善投资环境结合起来,发挥旅游对促进外经贸发展的媒介作用。

当前一些地区旅游秩序较差,一些旅行社、导游人员、景区景点违规经营、欺客宰客现象时有发生。会议强调,要加强行业管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努力提高服务水平。要依法规范旅行社、导游人员等各类经营单位和个人的经营服务行为。健全旅游者投诉机制,完善处理程序,提高投诉处理效率。要完善旅游价格管理,对旅游产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并加强监督检查,打击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会议指出,旅游业要坚持对旅游资源严格保护、合理开发和永续利用相结合的原则,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实现可持续发展。在旅游开发过程中,要始终坚持把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遗产放在首位,绝不能片面追求短期利益。各旅游区和旅游服务单位要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旅游活动,深入挖掘旅游景观的人文价值,把旅游开发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通过旅游这个窗口弘扬民族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促进国际文化交流。要坚决清除封建迷信糟粕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

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国家旅游局局长何光韦也在会上讲了话。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部分副省级省会城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有关负责人,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